puri萩

主二次元乙女写手,喜欢写单人小短篇,墙头可绕地球五圈,佛系更新,用爱发电。
爱发电ID:puri萩
没什么人气的透明写手,如果收到喜欢关注和评论会很开心。

[食物语]微斯人,吾谁与归

扬州炒饭x你,有私设


初见扬州之时,他正折那傲立的梅枝。梅花确乎美艳动人,却比不上那轻捻的玉指。纤细而不见柔弱,骨节分明如竹却又带着兰花般的温柔,乍一看是那四体不勤,五谷不分的富家公子之手,定睛一看,才晓得指腹处隐约的粗糙暗藏故事。那时我的注意似乎全被那手吸引过去,愣怔在原地,直到那空桑的少主——伊德寻到我,我才回过神来,面上羞赧,借那作揖的姿势遮了绯红。

“扬州!龙井邀你去喝茶!”伊德吆喝道,随即像是想起什么,又冲那远处的身影喊道,“不对,先过来,和客人打声招呼!”

等他有些匆匆却不失风度地走来,我才看清这名为“扬州”的食魂的模样。我也见过不少食魂了,其中不乏俊美之人,却独独被眼前这位晃了神。其实扬先生也不能说不可方物,只是那如玉般温润的气质,以及眉宇间透露出的忧郁为世间少有,似皎月,似晨星,不知为何让我想起那凭栏独酌的诗人来。

“扬先生,久仰。在下江无涯。”我微微欠身,行礼。

扬州炒饭带上礼节性的笑容,也向我行礼:“在下扬州炒饭,江小姐唤我扬州便好。”声音与我想象中有些许出入,多了些骁勇之气,哈,果真不能以貌取人,想必其性情也并非我所以为的儒雅公子哥吧。我不由笑自己愚昧。

我并不知道自己的模样被尽收眼底。伊德与扬州炒饭交换了眼神,都在对方眼底看见了笑意。伊德轻咳了一声,道:“那么,我就继续带无涯参观去了。”

“那么,江小姐,在下先行告退。”扬州行礼告退,转身离去。待扬州的身影彻底消失在拐角,伊德带着坏笑,凑到我耳边问道:“我家扬州怎么样?”

我强装镇定,推开他的脑袋,道:“玉树临风,一表人才。”

“什么嘛,都是官话。”伊德像个孩子一样撇了撇嘴,“我记得你的理想型就是扬州那样的,就没有一点点心动吗?别跟我说你想一辈子做那古籍修理师,孤独终老啊。”

我心下颇有不满,却不敢发作,只道:“倒也不错。”然后无视在身边嚷嚷的伊德,径直走远,自顾自参观起来。

说起来,我与伊德其实称得上是青梅竹马,在伊挚叔叔还没离开空桑的时候,我经常来玩——或者说,是被爹爹硬逼着来的。说是我整天泡在书房,也不喜走动,使得原本便孱弱的身体更加不堪。其实只是因为睡眠不足加天生哮喘而已,并无大碍。不过儿时记忆早已模糊不清,只记得当初伊德耍了我很多次,每次都折花来哄我开心——大约是偶然发现我书签上写的“花开堪折直须折,莫待无花空折枝”吧。

走着走着,居然又遇到了扬州,他似乎刚从龙井虾仁那边出来,身上隐约带着一股茶叶的清香。

“哟,扬州,来得正好!”伊德叫住了迎面而来的扬州,“我要去做魔鬼锅包肉的课业了,呜……那无涯就交给你了!”他将我推给扬州,我踉跄了几下,勉强在离扬州两步远的地方停住了,只是没料到他会伸手将我扶住。那双手有力地扶住了我的肩膀,是我不至于由于惯性而向前倾。

“抱歉,失礼了。”扬州见我站定后便松开了手。虽是冬日,衣物偏厚,那宽厚的手掌停留之处却传来滚烫的温度。我摇了摇头,表示并不在意。

“那接下来就叨扰您了。”我们相视而笑。今日虽是初次见面,却感觉相识已久,仿佛我们是旧时相识,只是许久未见罢了。

一路上我倒是瞧见不少梅树种植在空桑庭院中,不由想起那“玉指捻梅图”来,总觉得有些“轻拢慢捻抹复挑”的意境来,声由画来,耳边竟隐约响起了琵琶之音。

“敢问方才扬先生为何折梅?”也算是一时兴起吧,我问了这个问题。

扬州先是有些愣怔,随即莞尔:“唤扬州便好。方才那梅是赠予少主之物,以表谢意,信未寄出,还请江小姐替在下保密。”

扬州说这话时有些调皮的意味,我竟听出些熟稔来,不由一笑。

“那是自然。扬州也莫唤我江小姐了,叫无涯便是。”我突然想起袖中藏着的香囊,本是想送与伊德的,路上聊着聊着便忘了,既然如此,不如送给扬州,也算是相见恨晚的友谊见证了。

“这香囊是前些日子赋闲时做的,虽显粗糙,却也能用,还望扬州莫要嫌弃。”

扬州听了很是吃惊,面上慢慢爬上了绯红之色——大约是未曾收过女孩子的赠礼吧。

“这……怎好意思……”他有些忸怩。

见此,我直接将香囊放到了他的手中:“莫推辞了。我与你一见如故,莫名生了些惺惺相惜之感,想必能成为友人吧。里面目前只放了些中药材,之后便任君处置。扬兄?”我狡黠一笑,右手覆左手上,行拱手礼。

这下倒是将扬州惹笑了,他抬起手,微掩嘴唇,笑出了声。那笑声像是那带着些许凉意的风,吹红了我的耳廓。微微抬眸,偷看那模样——道是“一枝红艳露凝香,云雨巫山枉断肠”也不为过。

“那么,我便收下了,多谢无涯兄。”扬州眉眼含笑,将香囊收入怀中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郭管家,我觉得我可以准备聘礼了。”伊德一本正经地说道。

“八字还没一撇,您着什么急。”锅包肉将新的公文放在桌上,“您还是继专心工作吧。”

果不其然,那空桑少主听了这话愁眉苦脸,仿佛人生无望。






可能有后续吧,虽然我觉得停在这里也不错(嘿嘿)

新入坑,背景不熟,还望海涵。

以及,送香囊有定情之意(小声)


评论

热度(20)